波瑟芬妮.jpg
在二月的滿月儀式中,我祈請波賽芬妮女神前來指引我,去釋放那些我想放手的負面特質。
當時儀式流程很順利,很平穩的結束,那時女神告知了我需要去學習跟「臣服」相關的體驗。
原先沒有太在意這件事,直到這陣子發生了一些事情,我才再度想起女神說的「臣服」。

 

波賽芬妮是眾神之王--宙斯(Zeus)及農業女神--狄米特(Demeter)的女兒。
由於狄米特對波賽芬妮疼愛有加,期於保護女兒,所以波賽芬妮從小就生活在遠離紛擾的山林中,過著平靜的生活。
波賽芬兒具有賦予花朵顏色的能力,當她的手碰觸到鮮花時,花朵便會盛開,呈現各種不同的顏色。
因此,波賽芬妮有花朵女神之美稱。

某一天,她如往常一樣跟智慧女神雅典娜,以及狩獵女神阿提蜜斯在西西里島上採鮮花來製作花環。
她在不遠處看到一朵從沒看過的黃色花朵(據說是水仙花),她非常開心地朝花朵跑過去,想要採集它。

沒想到當她的手一碰觸到花朵時,地面便裂開一條縫,從中衝出一輛黑色雙頭馬車,裡頭坐著冥府之王--黑帝斯(Hades),
他一把手抓,強行地把波賽芬妮帶入冥府為妻。

失去女兒的農業女神非常傷心,開始四處找尋女兒,她無心照顧大地,使得萬物開始枯萎,死氣沉沉。
宙斯見狀事情大條了( ゚д゚) 請信使之神(也就是水星)--荷米斯(Hermes)去冥府和黑帝斯談判,請求釋放波賽芬妮回地上。
好不容易到手的女神,且能輕易放過?= =+
於是黑帝斯設法讓波賽芬妮在冥府吃下四顆石榴籽,吃過冥府食物的人便無法再回到地上生活。
但在母親狄米特女神極力地爭取下,最後協議波賽芬妮一年中有四個月必須回到冥府,其餘的日子可以回到地上和母親團聚。

當波賽芬妮回到冥府時,大地便會開始凋零,冬天就會來臨。而當她回到地上和母親一起生活時,土地便會復甦,春天到來,萬物生機盎然。
這也是波賽芬妮跟四季變化相關的由來。

關於波賽芬妮還有許多的傳說,例如和愛神阿芙羅黛蒂的搶奪美少年之爭。
將黑帝斯的小三情人變成植物。以及出借地獄犬給大力士海克力士,好讓他能使妻子復活。
這一些故事的詳細在網路上都找得到,有興趣的人歡迎自行google。

✦ 。✦ 。✦ 。✦ 。✦

月初某一天早上,我發現喉嚨有點痛,一個猛咳,就咳出一灘血。
當下發現嚨喉深處破了兩個大洞,紅腫發炎。於是就照一般感冒症狀吃藥,多喝水,多休息來照顧自己。
沒有任何前兆,這病來得又急又兇。那天我咳嗽咳不停,最後連吞口水都會痛。

因為和過往感冒(?)比起來嚴重許多,所以媽媽又開始以她一慣的「責罵關愛法」來關心我。
「你一定是太晚睡,太晚洗澡的關係!」
「你一定是穿太少!!」(但實際上我穿很暖,她有時還會笑我穿太多= =")
「一定是因為你一直在看電腦!!」(…那應該是眼睛相關的疾病…?)

總之有關的,沒關的,她想得到的都會不時拿來念我。
每次接收到她的"關心",我兒時的慣性就會冒出來在心裡滴咕,「對,我很糟。生病的我很沒用。我很沒價值,我不可以生病,我要快點振作來證明我很好。」
每一次這麼想,結果就是死得更慘ww

當天晚上跟親友們聊完天,還沒去洗澡,我媽一進房就是一陣暴風碎念。
原本吃完藥好很多的喉嚨,像是被打開什麼開關,又開始咳血。
我心想著,唉,我一定有些話得說出來吧?

於是我走進廚房,和我媽說「我知道你很擔心我,也是在關心我。不過可以用別種方式來關心我嗎?」
「如果能把"你一定怎樣又怎樣",換成 "記得多喝水",或是"你還好嗎?" 這種簡單的問候,我會更能接受到你的愛。」

語畢後,老媽像是重新開機需要時間,一發不語,不過在她後來問我能吞固體食物嗎?我想這次的溝通應該就有成功了XD(大概?

爾後我躺在床上發呆,閃過滿月儀式時,波賽芬妮說:「能做的都做了,好好放鬆吧。」
想著,對啊,能做的我都做了。不論是生病時的無力,還是在創作新作品時失敗和沮喪,或是面對生活的各種壓力和焦慮,
能做的,我都做了。也許我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手,放下對抗生病這件事,承認我最近的靈感和美感都死亡了,接納我現在的所有現況。

就如同波賽芬妮的主要故事告訴我們人生總會發生不如預期的動盪,與其陷入無止盡的悲傷和怨恨,不如以樂觀和正向的態度來接納和面對現實。
不抗拒生命的變化,相信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必然的智慧和經驗可以學習。練習在每個角落看見身邊所擁有的希望。

在我當晚決心放下一切,臣服於我生命的現況後,隔天喉嚨就像沒發生過任何事地痊癒了。


春分還未至,不如就讓我在土壤裡多休息,靜待適合我的發芽期吧。

女神照片取至網路,如有任何不妥請告知,我會馬上撤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Ken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